灵隐寺三坛大戒法会 对每一位戒子负责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5-15 16:07

  在桫椤树华盛开的季节,灵隐寺为期一个月的护国兴圣二部僧三坛大戒法会,即将进入第三坛正授菩萨戒。20多天来,诸多戒子对灵隐寺戒期管理和安排称赞不已。那么,灵隐寺是如何想办法办好三坛大戒法会的呢?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担任开堂大师父的芳振大和尚如是说。

   光泉大和尚说:

  三坛大戒法会,一定要对每一位戒子负责。

  今年是弘一大师在灵隐寺圆具一百周年。灵隐寺从去年就开始筹备这次三坛大戒法会,各个部门通力合作。

  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佛教戒律的精神,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去弘扬?在准备这堂传戒法会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对戒子们负责,要办得如法如律。

  三坛大戒开堂大师父与灵隐寺常住的配合,非常密切。开堂大师父一到灵隐寺,寺院就召开全体执事会议,会上宣布,从封堂那一天开始,戒场管理就交给了开堂大师父。开堂大师父可以指挥常住的一切,可以指挥常住的各个部门。这样,就让寺院各个部门都围绕着这堂"戒",开展寺院的各项工作。

   芳振大和尚说:

  灵隐寺传戒法会有三大殊胜。

  温州洞头中普陀寺方丈芳振大和尚担任传戒法会的开堂大师父,高达20多次。他认为灵隐寺此次传戒法会有三大殊胜。

  一、发起因缘殊胜。

  灵隐寺以纪念弘一大师在灵隐寺圆具(受比丘戒)一百周年为因缘而举办三坛大戒法会。弘一大师出世的僧格、独立的人格为我们学习的榜样。

  二、戒师力量强大。

  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熟悉汉传佛教传统传戒仪轨,因此在请十师、引礼师父们的时候,是放眼全国,采用最高标准。所以,戒师力量强大。

  三、后勤准备充分。

  灵隐寺对戒子们无论从后勤保障、生活起居方面,还是对三衣钵具、戒本戒牒等,均精心筹备,把很多传统的东西保持了下来,既继承了佛教传戒的传统,又与现代社会生活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