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春灵隐寺三坛大戒法会 护持圣教 学遮难文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5-11 14:46

 

        随着初坛正授沙弥戒仪式的圆满,戊戌春灵隐寺三坛大戒法会,进入一个更高的层次——二坛正授比丘戒。

        2018年5月9日(农历三月廿四日)晚上,灵隐寺药师殿灯火通明,梵音缭绕,沙弥们整齐排班盘坐,听闻开堂大师父芳振律师的开示,学习遮难文,为了登坛受具足戒作准备。

        依佛教律法,沙弥在受比丘具足戒时,教授师为鉴别受戒者有无受戒资格,特设十三遮难以询问戒子。询问的内容包括二类。其一,‘难’有十三条;其二,‘遮’有十条,总称十三遮难,或略称遮难,又称遮道法。

        开堂大师父芳振律师说法无碍,所讲开示,深入浅出,说理圆融,头头是道。诸戒子皆称,灵隐寺戒场的开堂大师父,教理研究透彻,修持功夫深厚,文化根底厚重;语默动静,威仪不凡;演教说法,摄人心弦。听闻者受益匪浅,欢喜无比。

        据佛经记载,释尊最初时接受信徒加入僧团,只要说一声"善来比丘",受度的人便以自己的宿根及佛陀的威神,当下"须发自落,袈裟着身,钵盂在手",具足比丘的一切相貌威仪。但这必须是善根深厚,当下即可证果者才能成就,如憍陈如等五比丘即是。

        每个出家的人并非都是宿具深厚善根的,因此释尊规定了两种简单的仪式,以分别接纳沙弥和比丘,这种仪式就称为"授戒",其第一种称为出家仪式,即由信佛弟子正式成为沙弥,第二种仪式是授比丘戒,即授具足戒。此仪式完成后,才能成为正式的比丘。

戒是无上菩提本,能生一切诸善根;
忽然一念狂心歇,弹指圆成八万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