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教代表团出席印度加尔各答玄奘寺建寺五十周年系列活动

编辑:慧润 日期:2018-03-22 12:38

印度加尔各答玄奘寺建寺五十周年庆典

  2018年3月14至15日,印度加尔各答玄奘寺建寺五十周年庆典系列活动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派出由副秘书长光泉法师为团长,藏传南传佛教工作办公室主任清远法师为秘书长的代表团一行出席活动。中国驻印度加尔各答总领馆总领事马占武全程出席。

活动现场

  2018年3月14日上午,加尔各答玄奘寺建寺五十周年庆典拉开帷幕,在庆典仪式上,中国驻加尔各答领事馆总领事马占武、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灵隐寺住持光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藏南办主任清远法师、加尔各答玄奘寺住持惠榕法师、广东梅州千佛塔寺住持明慧法师、印度西孟邦政府灾害管理及民防事务部长可汗(Javed Ahmed Khan)、妇女事务委员会委员费尔南德斯(Maria Fernandes),印度普提迦耶摩诃菩提寺住持查林达(ChalindaBhante)和副住持迪那南德(Deenanand Bhante),知名电影演员森古普塔(Rituparna Sengupta),以及来自灵隐寺的法师、国内佛教界专家学者和中印两国信众数人共襄盛举。

 

与会法师和嘉宾

 

光泉法师致辞

  光泉法师在致辞中表示,佛教源于印度,兴于中国,扬于四海。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佛教作为中印两国共享共有的文化传统,将中印两国人民的情感与文化牢牢地联接在一起,为民族交流、地域团结与文化融合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尤其以玄奘法师的西行求法最为中印两国人民所熟知。"佛教绵延至今两千多年来,有继承,有发扬,蔚为大观。希望中印两国佛教携手,学习佛陀慈悲智慧的精神,沿着玄奘法师求法的足迹,加强两国佛教文化交流,为促进两国人民友谊做出更大的贡献。"

 

慧榕法师致辞

  慧榕法师代表玄奘寺在发言中表示,加尔各答玄奘寺是由悟谦法师于1968年在当地华侨华人的支持下开始筹资建造,50年来一直是当地华人社区重要的宗教场所,同时也为到印度朝拜的中国信众和其他国家的信众提供了服务,在中印佛教和人文交流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希望加尔各答玄奘寺的重建能够继续得到中印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可以更好地服务于中印两国佛教界的友好交流。

马总领事致辞

  马总领事在致辞中热烈祝贺加尔各答玄奘寺建寺50周年,对其一直以来为当地华侨华人和印度朋友提供佛事服务并积极促进中印人文交流表示赞赏,同时称赞当地社会包容该寺并为其提供很多帮助。

  马总领事表示,上世纪60年代,悟谦长老在加尔各答筹资兴建这座佛寺,之所以将其取名玄奘寺,正是为了纪念玄奘大师并将玄奘精神发扬光大。希望中印各界人士积极支持加尔各答玄奘寺重建,包括在筹资方面给予大力协助。他还希望中印各界人士努力弘扬玄奘精神,不断拓展两国人文和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增进互信,推动中印关系在新时代不断取得新发展。

光泉法师清远法师共同为洒净仪式主法

  随后,依照中国汉传佛教仪轨进行了重建加尔各答玄奘寺洒净祈福奠基仪式。由光泉法师和清远法师共同主法,灵隐寺的法师们和当地信众随喜参加。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馆马占武总领事等及中外嘉宾、大德法师还共同为玄奘寺重建奠基基石挥锹培土。整场仪式庄严和谐,如法如仪,大众法喜充满,祈愿玄奘寺重建工程早日圆满,法缘再继,慧灯永续。

奠基仪式

光泉法师为活动题词

  为祝贺加尔各答玄奘寺建寺五十周年,3月14日下午3时许 ,杭州灵隐寺的法师们特地为当地人民也带来了充满中国禅韵的云林茶会,以茶会友。百余位中外嘉宾抱着既好奇又期待的心情出席了首次在印度举办的云林茶会,随着茶会在悠扬的箫声中渐渐开始,观众们的心也不知不觉地随着这婉转的音律慢慢安静下来,专注地看着法师们的每个动作。法师们一个个气定神闲,从容不迫地开始热壶、理茶、注水。妙手泡出绿茶、红茶和岩茶等三道风味各异的茶来,让品茗者去体味禅茶中所传达出的大自然的韵律,感受自在平和的心态。席间,法师和居士逐次献上古琴、洞箫、笛子等表演,令印度友人在品茶的同时也感受了中国古典音乐的魅力。随着茶会渐入佳境,又开始了禅武表演。禅武合一,动静相宜,刚柔并济,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气势不凡,他们精彩的表演引来大家阵阵热烈的掌声,成为茶会的亮点之一。

云林茶会

  3月15日,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馆与杭州灵隐寺、加尔各答玄奘寺、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合作,在奥博罗伊酒店成功举办主题为"中印佛教及相关友好交流:历史与未来"的国际研讨会。马占武总领事,中国佛教协会代表团团长、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代表团秘书长清远法师,加尔各答玄奘寺住持慧榕法师,广东梅州千佛塔寺方丈明慧法师,印度国际大学常务副校长森教授(SabujKoli Sen),印度前空军司令、印度东部和东北亚地区研究中心(CENERS)副主席拉哈(Arup Raha),印度梵文大学常务副校长班纳吉(PaulaBanerjee)和教务长慕克帕德亚(Arundhati Mukhopadhyay),印度贾达普大学、加尔各答大学和梵文大学等高校师生,当地媒体记者,以及杭州灵隐寺、梅州千佛塔寺信众等200多人与会。

  马占武总领事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印早在几千年前就开启了商贸和人文往来,为开辟丝绸之路做出重要贡献,佛教也是沿着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围绕佛教展开的中印交流成为两国友好交往重要组成部分,并留下很多佳话。中国高度重视中印关系,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两囯人文交流,着力增进互信,推动中印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研讨会现场

  光泉法师则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中印佛教交流史上跨越千年对话,介绍了杭州灵隐寺、杭州中天竺寺与印度的历史渊源。指出近两千年来,佛教联结了不同民族、国家、精神和文化,将其慈悲济世的精神潜移默化地渗入到各国、各民族的血脉中,创造出辉煌灿烂的人类文明,为人类的共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认为今天的研讨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希望通过研讨,更好了解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更好增进新时期双方人文交流,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的友谊。

   印度国际大学常务副校长森教授表示,该校很荣幸合办这次中印友好交流研讨会。佛教交流是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期待与中国佛教界学术界进一步加强联系,共同为双边友好交流合作贡献力量。

  与会学者先后以"中印佛教比较和交流"、"交流的外延影响"为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复旦大学教授郑伟宏、贾达普大学教授查多帕达亚(Madhumita Chattopadhyay)、杭州佛学院教授李炜、浦那大学助理教授达什(Anirban Dash)、复旦大学研究员刘震、索麦亚大学佛教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莱伊(SupriyaRai)、杭州佛学院院长助理黄征、德里大学教授沙玛(Anita Sharma)、深圳大学助理研究员吴蔚琳等,分别就玄奘、鸠摩罗什等人在中印早期交流中的贡献、玉门和莫高窟在丝路上的节点地位、佛教文本传承的桥梁作用、"道场"的内涵、莫高窟藏经中的印度元素等,进行了分析和论证。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吕建福、巴拿勒斯大学教授拉尔吉(Lalji)、西北大学教授李利安、帕格普尔大学教授辛哈(Rajiva KumarSinha)、国际大学中国学院院长阿维杰特(Avijit Banerjee)、暨南大学博士后李春尧、杭州佛学院副教授吴承庭、梅州市客家文史研究会主席李国泰等,围绕佛教在中印文化交流中的媒介作用、中印古代佛教交往的主要特征、玄奘游记所体现的古印度思想、"头陀行"在金元时期的短暂勃兴、印度僧人真谛等对中国佛教的贡献和在中印交流中的作用、太虚大师1940年访印、加尔各答玄奘寺在促进当地与梅州交流中的作用等进行了研讨。

   至此,印度加尔各答玄奘寺建寺五十周年庆系列活动圆满落幕,中国佛教代表团以此为契机以中国佛教走出去为主旨,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载体,为在新时代背景下传承玄奘精神,续写和平华章开启了崭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