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灵隐寺启建盂兰盆法会

编辑: 日期:2017-09-06 16:10

  大爱慈为首,百行孝为先。慈孝文化不仅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更与佛教有纤丝万缕的联系。2017年9月5日(农历七月十五),是佛教安居解夏的佛欢喜日,也是中国民间纪念孝亲感恩的盂兰盆节。5日上午,千年古刹灵隐寺启建盂兰盆法会,旨在弘扬中华慈孝文化,让全社会更加关注孝道。

 

  5日上午,灵隐寺钟鼓长鸣,梵音呗唱。大众法师在大雄宝殿虔敬讽诵《佛说盂兰盆经》,同时举行的盛大的盂兰盆传供上供法会,让不少信众和游客感受到法会的庄严殊胜。

 

  在传供现场,近两百人的传供队伍列为两队,从大雄宝殿开始,一直排到天王殿前。穿着僧衣的法师,披着海青的居士,还有民众共同参加了传供法会。香花果品,百味饮食,香油锭烛,一应供养器物,从僧俗弟子一双双手中传递,最后呈供到鲜花布满的佛前。

 

  农历七月十五盂兰盆节,是为了纪念目犍连尊者供养安居众僧、救母于倒悬的故事,是一个孝亲报恩、慎终追远的节日,同时这一天是佛教僧人们经过三个月的安居结夏之后,道业精进的日子,诸佛为之高兴,因此又称为佛欢喜日。

 

  千年古刹灵隐寺是中国佛教禅宗十大古刹之一,一直以来也十分崇尚孝道,在每年的佛教节日——盂兰盆节时,都会推出相关的孝道活动。今年灵隐寺主办"中华慈孝文化节",9月6日,来自两岸暨港澳地区的著名学者、专家以及灵隐寺的高僧大德将围绕中华慈孝文化历史渊源、慈孝文化的当代精神价值、如何树立中华儿女对慈孝文化的认同感等话题展开探讨,拓展"慈孝"话题的深度与广度。

 

  佛教的盂兰盆节,不重祭祀,而侧重于孝亲报恩、慎终追远的精神内涵。诵经、传供是灵隐寺举办盂兰盆法会的传统老形式,法师们旨在通过这种方式,感恩佛陀教给众生如何孝敬父母六亲的功德,也以诵经礼佛的功德,为与会善信超荐七世父母及过往冤亲,并回向法界众生,同祈世界和平、人民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