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禅”邂逅 西湖文化特使学员走进灵隐寺

编辑:赵朝阳 日期:2017-08-03 17:35

  7月19日上午,灵隐寺法堂茶香袅袅,一群特殊的年轻人齐聚一堂,感受灵隐寺的禅茶文化。他们是第六届"西湖文化特使"学员,这是他们为期五天培训的其中一课——体验禅茶、了解杭州宗教文化。

本空法师介绍禅茶

 

  慧澄法师代表灵隐寺和云林书院向"西湖文化特使"学员们表示欢迎,并对灵隐寺的历史做了简单介绍,希望大家在体验禅茶的同时能有所体悟。佛学院本空法师介绍了何为禅茶,生动幽默的语言让大家对禅茶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随后,来自杭州社科院的李辉老师,作了主题为"西湖十景与杭州佛教文化"的讲座,与大家分享了她十几年的文化研究成果。

西湖十景与杭州佛教

  2011年6月24日,在巴黎举行的世界遗产委员会第35次大会上,"中国杭州西湖文化景观"被列入新的世界遗产名录。申遗组委会描绘西湖景观的其中一段话为:"它为中国传衍至今的佛教文化、道教文化以及隐逸、忠孝、藏书、茶禅和印学等中国古老、悠久的文化传统的发展与传承提供了特殊的见证。" 而灵隐寺作为"西湖景观"中佛教文化的代表性史迹,对西湖文化乃至杭州文化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此次活动由云林书院与西湖文化特使协会共同举办,旨在充分挖掘西湖文化及杭州文化的深厚内涵,促进西湖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全方位的推广与普及,共同促进杭州本土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后期,云林书院将继续与西湖文化特使协会合作,开展杭州本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