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契嵩法师诞辰10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灵隐寺举行

编辑:赵朝阳 日期:2017-05-09 10:11

 

 
  2017年5月6日,"第六届灵隐文化论坛——纪念契嵩法师诞辰10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杭州灵隐寺开幕。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宗教处处长胡胜军,灵隐寺监院觉恒法师,杭州佛学院常务副校长刚晓法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朱明忠,新加坡佛学院顾伟康等来自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32位专家学者一同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慧观法师主持
 
觉恒法师致欢迎辞
 
  觉恒法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说:契嵩法师是我国北宋著名高僧,在中国佛教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他确立了禅宗在中国佛教中的正宗地位;积极促进佛教与当时中国以皇权为主导的政治体制相适应;促进佛教与中国以儒教为主导的传统文化相融合。今年,适逢契嵩法师诞辰1010周年,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推动佛教祖师思想的发掘与宣扬;加强佛教界与学术界的交流,共同进步,取得等多研究成果。
 
胡胜军处长讲话
 
  胡胜军处长在致辞中表示:灵隐文化论坛到今年已经是第六届,今年来这一活动,对灵隐寺宋代以来的寺院历史以及祖师大德的生平做了梳理和总结,也为杭州佛教文化的继承和宣扬做出了极大贡献。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杭州佛教文化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灵隐寺联合各位专家学者能继续挖掘杭州佛教的历史文化内涵,总结杭州佛教文化中有利于社会和国家的积极因素和正能量。
 
朱明忠教授代表学者发言
 
  朱明忠教授代表学者发言:灵隐寺在中国佛教史,中国文化史上都占据着重要地位。即便是当今社会,佛教思想对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廉政建设,提升社会道德水平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从此次研讨会中各位专家学者提交的论文来看,都是涉猎广泛,几乎涵盖了契嵩大师生平思想的林林总总,我们今天学习和研究契嵩大师的思想,就是对他最好的缅怀。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后,研讨会正式开始。32位专家学者分为三组,分别与6日全天,和7日上午就契嵩大师生平、宗教思想和佛教与中国社会的融合等课题进行交流和讨论。通过对契嵩大师所著的《镡津文集》和《传法正宗记》等文献的研究,进一步挖掘契嵩大师在提倡佛儒调和,宣扬孝道思想,极力弘扬佛教理论和教义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陈坚教授做学术总结
 
  7日上午,"第六届灵隐文化论坛——纪念契嵩法师诞辰10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山东大学佛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坚教授做了学术总结:灵隐寺作为汉传佛教样板寺院,有其代表性和独特性。佛教传到中国,既发展了印度佛教,也发展了中国文化。契嵩大师在佛教中国化的过程中也做出了杰出贡献,其论著的宗教价值、传统文化价值和文学价值都应受到各界的重视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