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沐古韵 燃香品茗谢知音

编辑:赵朝阳 日期:2017-01-16 10:44

 

 
  2016年1月7日下午,"云林禅韵·丙申孟冬普茶暨雅乐品赏会"在灵隐寺法堂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茶朋乐友、大德护法、善信居士在绵绵冬雨中品一杯热茶,燃一缕清香,聆一阙雅韵,感受传统文化带给人的清净祥和。
 
 
  茶会开始前,光泉法师回顾了灵隐寺过去一年的大事件、新历程。从G20到佛教辩经会;从腊八奉粥到国际交流,灵隐寺在弘扬佛教文化、传承传统文化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年末的茶会既是总结,也是对一年来护持灵隐寺的诸方信善表示感谢。
 
 
  他还表示,2017年灵隐寺要从佛教、社会、国际三个方面入手,培养人才,弘法利生,不忘初心;引导大众正言正行,奉献人生,觉悟人生;走出去增加互动交流,拓展中国文化的影响力。不辱僧团使命,肩负时代责任,扎实走好弘法利生之路,积极探索,矢志不移。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茶会除了奉上灵隐特色的"云林禅茶",还特别邀请河南博物院华夏鼓乐团现场展演古乐。恢弘的古乐篇章在尺八演奏《莲台凝香》中拉开序幕。《华夏遗韵》通过"风雅颂"不同篇章的演奏,展现商周时期的庙堂景象和社会风貌。《天心梵韵》是由佛教壁画图像音乐复原,既有盛唐余韵,又兼异域风情。
 
 
  乐团的乐器和汉服复原是考古研究成果的的再现。曲目乐谱是在古代乐谱、琴谱的基础上,由多界别专家共同合作创编配译。通过演奏员的精心编排和演绎,从远古之声、商周雅乐到盛唐乐舞,或演奏、或弹唱,将骨笛的悠远、陶埙的苍凉、古琴的清雅、洞箫的深邃等多种乐器的"性格"表现的淋漓尽致。
 
 
  在千年古刹灵隐寺,聆听天籁般的古乐,所有的喧嚣与烦扰渐行渐远。手中捧着的是法师、茶人们用心泡出的茶,疲倦的身心随着杯中茶汤渐渐舒展开来,浸润在深蕴的禅意和典雅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