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丙申年中秋普茶晚会

编辑:赵朝阳 日期:2016-09-18 11:23

  2016年9月15日,值中秋佳节,喜天降法雨,杭州灵隐寺举办丙申年中秋普茶晚会。灵隐寺全体常住法师、各堂口职工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护法居士等三百余人齐聚灵隐寺法堂,共话中秋团圆。

 


 

 

  传统的中秋佳节也是汉传佛教中月光菩萨圣诞。《药师经》:"于其国中,有二菩萨摩诃萨: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无量无数菩萨之上首"。拜月,在中国由来已久,拜求月光菩萨庇护,祈求团圆,除去一切障难与病痛,并成就一切善法,远离各种怖畏。普茶晚会的文艺表演也随着《拜月仪式》拉开帷幕。

 

 


 

 

  古琴独奏《欸乃》仿佛带人走进了幽静的山水之间,自在空灵;笛子、扬琴合奏《朝天子》节奏明朗欢快,旋律委婉动听,呈现出热烈欢腾的气氛;昆曲,越剧等传统曲艺节目,展现了中国传统戏曲的之美,让人流连忘返。

 

古琴独奏《欸乃》

笛子、扬琴合奏《朝天子》

 

  灵隐寺员工合唱《清静法身佛》、舞蹈《阿弥陀佛在心间》、童声演唱《观音菩萨如秋月》像无声的诗,像有韵的禅,给人一种净化心灵、催人积极向上的心境。

  佛教说:"入宝山,不能空手而归"。普茶晚会特别设置了佛教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只要回答对问题,就能携"宝"而归。各位居士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亲近佛法,随喜结缘。

  最后,灵隐寺的法师们带来了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和佛教思想的五道表演,分别是香道、花道、茶道、琴道和书道。佛教有"标月指"一词,意指佛陀的教法是指向月亮的那根手指,我们要通过教法认识实相。同样,实相表现出来的方式也是多样的,每个当下都有可能成为契入大道的因缘,五道这个节目就是表达了这样的思想。

 

 

《渔樵问答》

五道表演

五道-花

五道-书

越剧表演

昆曲表演

舞蹈《阿弥陀佛在心间》

童声演唱

《明天会更好》

佛教知识问答

  灵隐寺丙申年中秋普茶会在一片吉祥喜悦中落下帷幕,不但展现了深远厚重的灵隐佛教文化,更体现着法师们引领大众、爱国爱教、利乐有情的慈悲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