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华慈孝文化节 共话中华传统文化

编辑:赵朝阳 日期:2016-08-16 15:39

  2016年8月15日,由中国新闻社、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浙江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青年联合会为指导单位,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台湾佛光山、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等共同主办的"2016中华慈孝文化节"在浙江省东阳市开幕。

  慈孝文化节活动内涵丰富,由中华慈孝文化书画展、中华慈孝文化大会、浙台孝亲人物颁奖典礼等多个活动组成。

慈孝文化节对话沙龙

  在上午举行的"中华慈孝文化大会"中,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赵阳,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王在希,金华市政协主席陶诚华等先后致辞。


2016中华慈孝文化节正式启动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叶小文,赵阳副主任,王在希少将,原中国新闻社社长郭招金,金华市政协主席陶诚华,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倪忠扬,浙江省台办副主任何永明,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苏长聪,中国新闻社社委会成员、浙江省分社社长王旻,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等一同按下手印,正式启动"2016中华慈孝文化节"。


叶小文副主任作《孝行天下三部曲》主题演讲

  会上,叶小文副主任作了题为《孝行天下三部曲》主题演讲。他表示:孝行天下,关于孝,关于国,关于家。孝文化是一度贯穿中华民族的历史场合,构成了传统文化的重要根基,浸染于华夏儿女的心灵深处。孝,是中华民族的传文化,不仅是儒家的追求,也是儒释道的通义。

马西沙委员发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马西沙也在主题演讲中说:我们讲一个孝,一个慈,有大慈大孝,有小慈小孝,二者相互融合形成了整体。

光泉法师作《佛教的孝道观》主题演讲

  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的演讲主题为《佛教的孝道观》。他说:佛教的孝道是与报恩理念紧密相连的。佛教历来强调"报恩",有"报四恩"之说,一是国家恩,二是三宝恩,三是父母恩,四是众生恩。
  世间的孝道,大多以物质供养父母口、体所需,使生活安隐;精神上顺从,使父母欢喜。出世间的孝道,则重精进办道,上求佛道,下化众生,行菩萨道,将此功德回向父母,使令生生世世的父母脱离生死烦恼,才算圆成做子女之责任。

  在物欲、人欲横流的社会生活中,依托佛教"众生平等"的理念,以中国佛教孝道注重对父母恩的报答,更好地融洽家庭氛围,促进未成年人健全地成长;在当代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倡导人人趋善弃恶的社会氛围,形成和谐健康、安定繁荣的社会环境,积极营造尊老爱幼、互助友爱、邻里团结的家庭道德、社会美德的培养,促进现代化建设中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有序和协调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积极的现实意义。

2016浙台孝亲人物颁奖典礼

  "2016浙台孝亲人物颁奖典礼"与当日下午举行,许国仁、李汉昌、厉霞娣、王通兆、过小南、郑念菊、石兴汀、戴冬春、卢诗芸、卓妤凡等十位来自两岸的孝亲人物接受颁奖。他们的事迹在平凡中展现大爱,在细节中体现孝道,每个人都是一首让心灵震撼的精神史诗,深深感动着典礼现场的来宾。

  杭州佛学院本空法师介绍说:此次评选浙台孝亲人物是台湾和浙江地区首次联合评选。灵隐寺是十大古刹之一,十分重视传统文化的继承与保护,每年盂兰盆节都进行孝亲文化主题活动,为了能在台湾和浙江地区共同推选孝亲楷模,绽放孝亲之花,我们制定了严格的规范要求:一是要求具有持续性;二是要具有感染力;三是要具有影响力。

  6月20日推出评选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与支持,报名者的孝亲事迹也引起了广泛的热议。我们希望通过浙台孝亲人物颁奖典礼,将孝亲人物的孝道事迹广泛传播,成为更多人的孝道楷模。

  颁奖典礼的最后,光泉法师宣读了《两岸孝亲倡议书》,发起两岸孝亲三大倡议:"敬老不以事小而不为,助老不以事难而不为";"百善孝先,时不我待,行孝及时,当趁亲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知恩于心、感恩于情、报恩于行。"让我们以一个个小小的尊老行为撑起闪光的美德,让一个个默默的美德支撑起深厚的修养,让一件件感人的尊老孝亲事迹凝筑起中华民族和谐的大家庭。


慈孝晚会上法师们唱诵华严字母 为大众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