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孝文化,情系两岸

编辑:赵朝阳 日期:2016-08-02 16:18

 

中华慈孝文化
 
  2016年8月1日,由浙江省文化厅指导,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图书馆共同主办,江南书画院、杭州书画社有限公司等协办的中华慈孝文化书画展在浙江图书馆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来自佛教界法师和两岸书画界艺术家的书画作品170余幅,吸引了众多学者、市民前来参观、品鉴。
 
开幕式现场
 
  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前省文化厅厅长、著名书法家钱法成,省文联书记处书记、书协副主席赵雁君,杭州市宗教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志刚、宗教处处长胡胜军,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韬光寺方丈月真法师,灵顺寺方丈印旭法师,市侨办副主任鲍卫东,市台办副主任吴隆,浙江图书馆馆长徐晓军,西泠印社社团处长顾祥森,灵隐寺监院义广法师,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副社长、总编辑柴燕菲,云林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常法法师,以及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著名书法家高法根,江南书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宋柏松等数十位书画艺术家参加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开幕式由灵隐寺同润法师主持。
 
光泉法师致辞
 
  光泉法师在开幕式上致辞:佛教教义里,慈,是给社会大众带去欢乐,体现了佛教的无我精神;孝,强调的是"善事父母",是"顺於道,顺天之经;循於伦,循地之义"的社会伦理道德标准。我们期望,通过对两岸书画家的慈孝文化作品进行展览的活动,直观地向社会传播佛教文化和孝道文化,营造孝亲敬老的社会氛围。同时,两岸四地的共同参与,也是一次难得的中华文化共享,将有力推动两岸情感的进一步深化。
 
赵雁君书记讲话
 
  赵雁君书记在讲话中说:孝为德之本,对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重要的意义。两岸书画家的慈孝文化作品,既是以书画形式对慈孝精神的弘扬,也通过书画文化加深两岸人民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当代艺术家更应该通过自己手中的笔,创作出更多蕴含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作品,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做出自己的贡献。
 
高法根副院长讲话
 
宋柏松院长讲话
 
  艺术家代表也充分肯定了"慈孝文化"对艺术创作重要影响。高法根说:博大精深的中华慈孝文化是文化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的题材宝库,其内涵值得广大艺术家深入的探索和挖掘。宋柏松表示:慈孝文化有利于国家,有利于教育,广泛地宣传慈孝文化、用慈孝的精神教化下一代具有重要意义。
 
金兴盛厅长宣布书画展开幕
 
  随后,金兴盛厅长在开幕式上宣布:"中华慈孝文化书画展正式开幕。"各位来宾移步到展厅,现场感受慈孝文化的艺术魅力。
 
开幕式合影
 
  为了让慈孝文化得到更好弘扬,让慈孝人物得到更多的社会帮助,主办方特意邀请了钱法成、高法根、宋柏松、宋涛、杨光宇、夏有良、刘津朱、陈少亭、李欣寅、陈培林、张斌、刘伽郡、阳帆、宋晓赟十四位书画艺术家现场创作。艺术家们创作的作品将捐赠给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用于发展慈孝事业。
 
颁奖合影
 
  最后,光泉法师,印旭法师,常法法师,柴燕菲副社长,西冷印社顾祥森处长一起为现场创作的十四位艺术家,以及参展艺术家代表钱塘书画研究社社长蔡云超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光泉法师参观书画展
 
月真法师品鉴书画作品
 
印旭法师现场挥毫
 
杨志刚书记参观书画展
 
艺术家现场挥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