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佛教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朝阳 日期:2016-07-07 09:19

佛教非物质文化遗产研讨会

  2016年7月5日—6日,由国家宗教事务局、江苏省宗教事务局指导,中国佛教协会、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文化艺术委员会、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中国艺术研究院佛教艺术研究中心、南京市文投集团承办的"2016佛教非物质文化遗产研讨会"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举行,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副教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圣凯法师主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委员田青,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罗薇,南京大学徐艺乙教授分别作主题演讲。

塔尔寺酥油花

金陵刻经印刷技艺

  金陵刻经印刷技艺、鱼山梵呗、智化寺京音乐、少林功夫、塔尔寺酥油花、青海热贡唐卡等佛教非遗项目的传承人(负责人)向大家介绍和分享了各个非遗项目的概况、保护情况、保护经验和面临的问题。

  据了解,迄今为止,我国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项目已经有20余项,可谓起步晚,成效大,但是在宗教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上却显得较为薄弱。

  宗教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存在哪些问题,将来又应该如何进行申报?与会专家学者就此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并提出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建议,他们一致表示,通过申报非遗,不但可以使传统文化在今天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还能在提高国家的软实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所以,宗教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应该引起社会和政府的足够重视。

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近年来,灵隐寺一直致力于"灵隐腊八节习俗"申遗项目的积极筹备,并取得初步成果。为交流非遗项目的申请和保护经验,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有非遗保护经验的法师、学者共同探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灵隐寺腊八粥煮制

灵隐腊八节习俗深入人心

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 腊八文化的魅力

灵隐腊八节习俗正式成为杭州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项目

  目前,在灵隐寺的倡导下,在寺庙僧人和社会大众的广泛参与下,灵隐寺腊八节习俗已经从各种洋节日中脱颖而出,带动着全国各地对传统民俗的热情,得到了央视、中新社等全国性媒体的宣传与肯定。2016年2月23日,经杭州市人民政府批准,灵隐腊八节习俗正式成为杭州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项目。目前,灵隐腊八节习俗正在筹备申报浙江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