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

编辑: 日期:2016-07-05 22:53

  2016年7月4日,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南京鸡鸣寺召开。会议由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文化艺术委员会主办,江苏省佛教协会承办,南京市佛教协会、南京鸡鸣寺协办。本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工作规划(2016-2020)》。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巡视员裴飚,江苏省宗教事务局局长李国华,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第九届理事会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觉醒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第九届理事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心澄法师、纯一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秘书长刘威、副秘书长刘宇,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第九届理事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照诚法师、秋爽法师,及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

  会上,江苏省宗教事务局李国华局长致欢迎辞:"南京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具有1769年的佛教传播史,既是古代中国出现佛教最早的城市之一,也是近代中国佛学的生发之地。古有鉴真和尚东渡弘法的事迹,今有天宁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梵呗’,又是近代以来佛教文化的研究中心。此次中佛协第九届理事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一方面可以依托南京广泛的佛教文化资源,另一方面也将极大促进江苏省佛教文化的发展和传播,可以说是相辅相成、意义深远。"

  觉醒法师在讲话中表示:"借庆祝金陵刻经处创办150年暨江苏尼众佛学院正式挂牌成立的殊胜因缘,召开中佛协文化艺术委员会九届一次全体会议,研讨当代中国佛教文化的走向与担当,制定今后五年的工作规划。就佛教界而言,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佛教文化艺术,既是弘法利生的重要途径,也是佛教与时俱进、立足社会、健康发展的需要,更是我们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构建和谐社会的使命所在。"

  学诚法师在致辞中说:"在江苏南京召开本会第九届理事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全体会议,谋划工作,交流经验,对推动专委会工作、加强佛教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中国佛教将迎来健康发展、大有作为的崭新春天。面对这一宝贵的历史机遇,希望大家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勇担重任、笃实工作,携手并肩推动佛教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蒋坚永副局长表示,中国佛教协会一直重视中国佛教文化建设,把发扬包括佛教文化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推动全国佛教界加强文化建设。此次会议以佛教文化建设为中心制定了五年规划方案,既有宏观指导原则,又有具体事项细则,内容丰富、立意高远,必将对中国佛教文化的发展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及大地丰富佛教文化的内涵。他就进一步发挥中国佛协和专委会的统筹引领作用,推动佛教文化建设,提出六点意见:一是要坚持中国化方向;二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三是要坚持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四是要加强佛教文物的保护和合理利用;五是要积极开展对外佛教文化交流;六是要充分发挥专委会的作用。

   在以"佛教文化的当代呈现形式与途径"为主题的交流环节中,怡学法师、能修法师和惟航法师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观点。怡学法师以广化寺"一体两翼"的发展模式为列。他总结说:"佛教文化在当代呈现的形式与途径有很多,但归根结底走的都是回到佛陀本怀的"人间佛教"路线。"能修法师则提到了现代媒体对佛教文化传播方式的改变:"现代传媒的普及,使人人都是媒体人。近年来佛教网站、公众博客、微信平台等已发展到数千家之多,极大的推进了佛教文化的传播。"惟航法师则表示:"探讨开辟佛教文化当代呈现的形式与途径,必须以时代需求为方向,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正信佛法为依据,使佛教文化更好地发挥住持三宝、弘扬佛法的载体功能。"

   讨论结束后,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秋爽法师通报了《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工作规划(2016-2020)》,经现场的各位委员认真评议并形成一致意见,由第九届理事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纯一法师宣读大会决议,全体鼓掌通过了这份中国佛教文化艺术的未来五年计划。

  会后,江苏尼众佛学院举行了正式揭牌仪式,国家宗教局蒋坚永副局长、中国佛教协会学诚会长、江苏省政协王雪非副主席等领导嘉宾为江苏尼众佛学院揭牌。

 

文化艺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合影

江苏尼众佛学院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