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书院社区文化共建 留下街道“留云书院”揭牌

编辑:赵朝阳 日期:2016-06-08 18:48

  6月8日,由灵隐寺云林书院携手留下街道共建的"留云书院"揭牌仪式在留下街道东穆坞文化大礼堂举行。


"留云书院"揭牌仪式吸引了众多居民代表到场

  留下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氢、副书记卢蔚文,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杭州灵隐寺慧澄法师、正勤法师,云林书院朱素英老师,浙江大学社区文化研究院麻美英教授,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殷悦副教授以及来自留下街道各社区的50余名村民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留下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氢在揭牌仪式上讲话
 
  留下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氢在揭牌仪式上的讲话中说道:"留云书院"的成立,是留下街道文化工作的一件大事、一个亮点。"愿为城市聚文气,敢教乡野吹雅风"是我们的方向和目标。相信在留下街道和云林书院的共同努力下,书香留下、人文留下一定会更加灿烂更加温馨。
 
王氢书记与光泉大和尚共同为"留云书院"揭牌
 
  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在致辞中表示:如今我们正值传统文化全面兴盛的大好时代,书院制模式在当代社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和影响,再次为社会各界所关注和认识。"留云书院"就是留下街道与云林书院联合设立的社区文化书院。书院不仅要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也应该与时俱进,积极鼓励文化创新,为传统文化的丰富与发展,注入新时代的元素和精髓。
 
光泉大和尚为现场大众开开示
 
  随后,光泉法师为现场大众开示了,杭州自古佛法兴盛,十方大众亲近佛法,这种慈悲向善的社会风貌的形成渊源;与佛教"慈悲"、"包容"与"感恩"精神在民众生活中渗透与显现;倡导在当今社会,要更加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他强调,"慈悲"则长幼有序,"包容"则家庭和睦,"感恩"则邻里融洽。
 
    杭州灵隐寺云林书院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宗旨,通过与各社区、街道合作,共建社区书院的文化传播新模式,以社区书院为载体,开展慈善帮扶、素食文化、禅茶文化,以及国学课堂等形式和内容的文化活动,支持社区文化建设、丰富居民精神生活,提升社区民众素养,吸引了社区民众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