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巨赞法师诞辰108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灵隐寺召开

编辑:赵朝阳 日期:2016-05-28 19:07

 

 
"第五届灵隐佛教文化论坛——纪念巨赞法师诞辰108周年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2016年5月28日,"第五届灵隐佛教文化论坛——纪念巨赞法师诞辰108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杭州灵隐寺开幕。杭州市民宗局宗教处处长胡胜军;灵隐寺监院廓忍法师;杭州佛学院副院长刚晓法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灵隐寺慧观法师主持。
 
市民宗局宗教处胡胜军处长致辞
 
  杭州市民宗局宗教处处长胡胜军在会上致辞表示:巨赞法师不仅是东南佛国走出的一位佛门巨匠,更是抗战救亡运动中佛教界涌现出的杰出代表。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的召开,隆重纪念和深刻缅怀巨赞法师。同时为大众还原一个形象更加生动、鲜活的佛门巨匠。
 
灵隐寺监院廓忍法师致欢迎辞
 
  灵隐寺监院廓忍法师在欢迎辞中介绍了巨赞法师的生平以及与杭州佛教、与灵隐寺的因缘。巨赞法师是由太虚法师介绍,在灵隐寺依方丈却非法师披剃出家,法名传戒,后改名巨赞。抗战胜利后,巨赞法师回到杭州灵隐寺,创办了武林佛学院,致力佛教僧伽教育事业,为中国佛教培养人才。巨赞法师还著有《灵隐小志》一书,对灵隐寺的历史文化进行了别致的系统研究。
 
学者代表山东大学佛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坚教授讲话
 
  专家学者代表山东大学佛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坚教授也在讲话中表示:灵隐寺作为汉传佛教样板寺院,有其代表性和独特性。佛教传到中国,既发展了印度佛教,也发展了中国文化。巨赞法师集佛教领袖与社会活动家于一身,对近代中国佛教的发展意义重大。
 
嘉宾代表江阴市赞园负责人季洪度先生讲话
 
  与会嘉宾代表江阴市赞园负责人季洪度先生是巨赞法师家乡邻居,也是巨赞法师故居修缮的发起人。他表示:巨赞法师在现当代国内各界都受到广泛的推崇和爱戴,巨赞法师故乡人民因此感到自豪,也深感保护巨赞法师故居,宣扬巨赞法师事迹的责任重大。赞园就是肩负着这样的使命而成立的。
 
研讨会上,各位学者相继发言,氛围热烈
 
  开幕式后,研讨会正式召开。新加坡佛学院顾伟康、中国计量学院邱高兴、南京大学哲学系杨维中、杭州佛学院胡晓光、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张家成、上海佛学院金易明、宁波鄞州区委党校李峰等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相继发言。分别从"学术化"佛教改革、生平政治经历、与灵隐寺和武林佛学院的关系、佛学思想的演变等方面讨论了自己对巨赞法师的研究。
 
分组讨论:巨赞法师佛学思想与佛教革新
 
分组讨论:巨赞法师生平、与灵隐寺和武林佛学院及其他
 
  在下午举行的分组讨论会上,专家学者们分别就"巨赞法师佛学思想与佛教革新"与"巨赞法师生平、与灵隐寺和武林佛学院及其他"进行分组讨论。从思想史、文本阐释、学修结合等方法论入手,更深入、更细致、更全面地研究和探讨巨赞法师对近代中国佛教,对杭州佛教界,乃至对灵隐寺的影响。
 
与会嘉宾与学者
 
  本届灵隐佛教文化论坛以巨赞法师的佛教思想研究为核心,探讨巨赞法师与近代中国佛教、灵隐寺与近现代杭州佛教等课题,汇聚力量,共同梳理了近代中国佛教的发展脉络,丰富了灵隐古刹的寺院历史研究,拓展了当代学术界对现代佛教研究的深度与广度。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