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罗汉029忆持因缘尊者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09-21 14:30

  忆持因缘尊者,又称作僧护,他是舍利佛的弟子,因为德行高尚,热心助人而受到人们的尊敬。

  有一次,有五百个商人准备出海做生意,因为路途遥远风险重重,他们慕名来请僧护为他们护航。僧护见他们都是虔诚的佛教信徒,痛快地答应了。

  在船上,僧护为他们讲授佛法,祈祷平安,船果然一路顺风,很快驶到外海海域。这一天,船正在行驶之中,天气突然大变,一瞬间,海面上狂风怒吼,巨浪滔天。船颠簸在波峰浪谷之中,摇摇晃晃,随时都有倾覆的危险。商人们惊慌失措,纷纷躲藏到船舱之中。僧护却不慌不忙走到船头,盘膝而坐,念诵经文。不久,风浪渐渐平息了。

  商人们从船舱出来,互相祝贺脱离危险。正在兴高采烈之际,水面忽然"泼喇"一声巨响,波浪翻涌处,一条巨龙钻出水面,昂首竖立在船头前。商人们一个个吓得面无血色,连脚都挪不动了。僧护大喝一声:"孽龙还敢乱来吗?"大龙一见僧护,慌忙俯首向僧护道出原委。原来他是这个海域的龙王,在龙宫听到僧护的诵经,知道有位得道高僧从海上经过,特意来恭请僧护,求他为自己的儿子治病。

  僧护听后,心生怜悯,让龙王驮着自己进了龙宫。来到内室一看,见龙子神色虚弱,气息奄奄,性命垂危。僧护赶紧为他念咒施法,等他略有好转之后,有开始为他诵读和讲解《四阿含经》。不过两个时辰,龙子的脸色恢复了原有的神采,并能够下床行走了。龙王非常感激,将僧护送回船上后,有坚持为船护行,直到商人们做完生意,返回大陆才告辞而去。

  僧护回来后得道佛祖的召请,在拜见佛祖时,僧护讲述了自己的所见所闻,并向佛祖请教其中的原因。佛祖向他讲述了因果相循的道理,告诫他说要像获得好的结果,就要处处做善事。从此,僧护牢记佛祖的教诲,勤奋修行,为解脱大众的苦难而四处奔走。

罗汉解签:
  做人首先要坚贞不二,心猿意马则难以安身立命。遇事要谦虚慎稳多思虑,只有这样才能万事大吉太太平平。
  得此偈者,遇事切不可举棋不定,宜固守初衷,讲求方法,谦虚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