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感恩一切——参加讲解组二期志工培训的体会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2-11 10:39

  蓦然回首,参加云林志工团讲解组二期志工活动,经历了秋冬两季,与师兄们一起经历的一幕幕恍如昨日,想来也是因缘殊胜,得到了多位法师的引导,收获甚多。



  我怀着感恩的心情参加第一次课的培训,相处了一天发现,大部分来自天南海北的师兄已经皈依,在家也常诵经文,有着极好的佛学基础。

  上课结束后班长给大家分发了《狮子吼》、《佛教常见知识问答》和《释伽牟尼佛传》,沉甸甸的佛学书籍让我忽然间明白了,手中的分量,佛法无边,知识是厚重的。

  《狮子吼》是灵隐寺的佛学期刊。通过这次的学习,让我了解到,"狮子吼"还用来比喻佛陀讲经说法的意思。而这本《佛教常识问答》,很适合给刚入门的居士了解佛学的基本常识,涵盖了大部分佛教专用名词的释义。



  第一次的佛学基础课,由慈颜常笑的智忠法师带领我们走入学佛的殿堂。我作为一名放荡不羁爱自由的九零后,并不是那么的爱守规矩。听完智忠法师的述说,让我懂得遵守规矩和守持戒律的重要性,彻底改变了我对守规矩的看法。

  譬如,一种干净整洁有序的摆放姿态,可以营造出极其舒适的环境氛围。无论是做什么事,氛围事极其重要的。

  拥有一个良好的氛围,也可以从收拾东西开始,就好像一张整洁的书桌,会更能使你静心阅读。



  《圆觉经》中文殊菩萨问法:"云何无明?"

  佛答:"一切众生从无始来,种种颠倒,犹如迷人四方易处,妄认四大为自身相,六尘缘影为自心相,譬彼病目见空中华及第二月。

  这句话中,有一词为"无明",学生甚至不解,去问法师,于是法师沉思了一会儿,给了一个场景比喻。

  网络上经常有人没有自己的判断力,提前预设某件事是错误的,或谩骂或溢美,等真相大白后,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这就是无明的一种体现。



  一次佛学基础课,由相莲法师讲课,给大家发了《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带领各位师兄齐声朗诵,并且一起念回向文,这就是共修。

  一个人朗诵的力量是微小的,众人一起铿锵有力的朗诵,响彻云霄。这一回,我真正的感受到佛经的力量,真正的感受到共修的力量,仿佛自己的内心也变得更加坚定有力。

  从那日起,我开始认真诵读《心经》,诵读越多,越生欢喜心。其中"度一切苦厄",就表达了佛陀普度众生的心,教人如何远离苦,如何让人觉得不苦,远离贪嗔痴,最终脱离生死轮回。

《心经》的确是一部指点迷津的宝典,浓缩了佛教中的精华,值得我一辈子细细品读。



  平时我们见的最多的就是见闻法师了。路上遇见法师,只见他的步履矫健,走路带风,印象极其深刻。

  当我们学习礼佛的时候,就由见闻法师亲自指导。往往我盘腿坐一会儿,就会腿脚麻木,只见法师端坐着纹丝不动,还在一丝不苟的给大家答疑解惑。由此让我对法师们也心生敬意,深刻地体会到,有一种姿态,叫做站如松、坐如钟,有一种专注叫做诵经,有种慈悲,叫做不拍死任何一只虫子。

  法师说:我们学佛人一定要明白佛法的真相,不要学的愚昧了。 众生,各自有各自的业力,各自的业力决定着各自的六道轮回。如果看到路上有蚂蚁有虫子就不敢走路了,水里有生物就不敢喝水了,菜叶上有小蚜虫就不敢洗菜吃菜了,那我们学佛人就没法活了,学佛人也就不是学佛,而是学傻了!

  法师的智慧和心态,总是能传递出能量,给予大家向善的力量。

  通过云林志工团讲解组二期志工培训学习,我从一名学佛基础很弱的居士,一点点地成长和积累,逐步加深对学佛的了解,认识了一群善良的师兄,真的是我的福报!感恩灵隐寺给予这份因缘,一定好好珍惜,好好学习!


 
 
供稿 | 杜冰婕
责编 | 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