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79

编辑:alvin 日期:2014-05-16 07:48

  公元1949年7月大雄宝殿的二十八公尺长的大梁因年久失修,部分殿堂受潮霉烂,白蚁蛀蚀,出现顶破屋漏,成为危房,终于在突然间折断,砸毁佛像,于是大殿随之关闭。

  公元1953年春,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在政务院会议上专门了解灵隐寺毁坏的情况作出指示,迅速修复灵隐古刹。遵照周总理的指示,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向政务院上报了修复灵隐寺的报告,并编制了预算;政务院很快批复同意修建计划,在国民经济尚未恢复,百废待举,困难重重的情况下,拨款一百二十万元(其中包括地方经费三十万元),还批拨了一批物资,如黄金、钢材、木材、水泥等。同时又由省人民委员会文教委员会牵头,组成"杭州灵隐寺大雄宝殿修复委员会",领导主持修复工程,由省文教委员会副主任宋云彬,灵隐寺方丈大悲以及浙江美术学院教授、建筑工程专家等参加修复工程的领导工作。用钢筋水泥代替木柱结构,经设计将大殿原有"三佛两胁持"佛像改为一尊释迦牟尼坐像,用二十四块香樟木雕制而成,巍峨庄严,与高大的殿宇相映衬。

  公元1955年4月,灵隐寺全部工程修复竣工。这次在修复过程中,一些技术骨干认为共产党是无神论者,不能为寺庙雕塑佛像,不能搞"封建迷信"和"唯心"的东西,中共浙江省委有关领导部门闻讯后,亲自讲解党的宗教政策和修造佛像的重大意义,经过耐心地教育启发后,很快地完成了佛像修建任务。修复了十二圆觉、二十诸天等佛像和"海岛观音五十三参"壁塑,为国内所罕见。

  公元1955年4月,灵隐寺方丈大悲参加"佛牙护送团"赴东。